首頁 > 嗜讀好書 > 現代散文 > 我不是中二,我只是青春:和朋友一起哭、一起笑、一起鬧的日子
我不是中二,我只是青春:和朋友一起哭、一起笑、一起鬧的日子
我不是中二,我只是青春:和朋友一起哭、一起笑、一起鬧的日子
單位:中區中文寫作中心
分類:現代散文
點閱:1530
發佈日期:2015-11-20
 【內容連載】

夢想× Dream

 

對話時間 迷惘的時候怎麼辦?

 

佩諭:我好迷惘……

 

宇晨:你在迷惘什麼?

 

佩諭:迷惘很多啊,尤其是對未來覺得很迷惘。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

 

宇晨:如果是這樣,我也很迷惘,有時候我會想以後到底要做什麼?跟你一起拍影片能拍多久,以後好像還是找一個實際的工作,像是餐旅服務業,端盤子、當領班,好像比較好。

 

佩諭:你看你至少知道以後想要去餐廳端盤子,我根本不知道該做什麼,那才迷惘。

 

冒牌生:唉,其實大家都很迷惘啊。

 

佩諭:哪有…像宇晨就知道自己以後要做什麼,不像我一直舉棋不定……不知道到底要繼續拍影片還是讀書。好像真的不讀書拍影片就好,可是又覺得好像不應該,到底該怎麼辦?

 

冒牌生:你刷刷看你的FB 動態,是不是很多人是迷惘的,尤其是當你要考試的時候,當你要換工作的時候,當你想要出國打工旅行的時候……

 

宇晨:真的耶!好像真的是這樣,那該怎麼辦?

 

佩諭:而且有時候迷惘就算了,還會讓人變得很情緒化,脾氣變差,又很敏感脆弱。

宇晨:啊!怪不得你最近常常兇我。

 

佩諭:討厭啦,你根本不懂我的心情。

 

冒牌生:我常這樣,那時候都會躲起來不見人,不工作,不理朋友,告訴大家最近狀態不好,別找我。後來有一次雜誌的截稿日根本寫不出來。

 

佩諭:後來呢,你怎麼辦?

 

冒牌生:我本來以為睡一覺,就會突然又靈感,結果童話都是騙人的,睡一覺,然後有小精靈幫你搞定一切事情, 根本不會發生。

 

宇晨:哈哈哈,好白痴,本來就不會發生。結果呢?你交出稿子了嗎?

 

冒牌生:後來我灌咖啡憋到凌晨四、五點,好不容易把稿子交出來以後,第二天早上假裝什麼都沒發生過,就假裝很輕描淡寫的問編輯怎麼樣?

 

佩諭:編輯有很滿意你的文章嗎?

 

冒牌生:才沒有,他就很婉轉的說希望能夠稍作修改,我也輕描淡寫的點點頭,說沒問題。結果還是灌咖啡到三更半夜,第二天再假裝毫不費力的交稿。

 

宇晨:這次編輯比較滿意了吧?

 

冒牌生:我記得她說,比較符合想法了,可是……聽到這裡, 我心都涼了。

 

宇晨:你為什麼不跟編輯說呢?

冒牌生說什麼?怎麼說得出口,我要怎麼解釋這麼爛的東西也是構思兩天才搞定的,我當下迷惘到了極點,認為自己沒有才能,沒有天分,到底該怎麼繼續寫下去!

 

佩諭:我懂!就好像我拍完短片以後,很多網友就會留言說,沒有以前好笑了。我也說不出口,以前拍片是興致,現在拍片變成有壓力,很多搞笑哏都要先寫下來再找人拍。我也沒有辦法對看我影片的人說,你們覺得不好笑,也是我拼命想出來的哏。

 

宇晨:怪不得你手機備忘錄裡面,有一大堆密密麻麻的搞笑對話。

 

冒牌生 :是啊,我們每天都必須跟迷惘打交道,但那不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。你必須學會誠實的接受,並且理解所有的事情都是經過萬般努力,才能做到看似毫不費力。

 

佩諭:唉,可是有時候就會很迷惘,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,卻又做不到。

 

冒牌生:那就對了。你看,迷惘是因為你想走出一條更好的路,

 

宇晨:既然這樣,那為什麼心情會不好呢?

 

冒牌生:心情不好是因為在比較,你跟自己以前、現在比較,你怕自己做不到更好,可是你忘記了以前的你也是付出過才有收穫,過得也並不輕鬆。

 

佩諭:那到底該怎麼?我不想再迷惘了。

 

冒牌生:有時候,你必須認清楚自己現在的狀況,然後不要低估自己的惰性。既然知道三天才能拍出一部拿得出手的搞笑影片,那就要給自己三天的時間去準備,而不是告訴自己一下就好。

 

宇晨:可是,如果給了三天時間,但還是做不好呢?

 

冒牌生:那你在原本的三天真的有盡最大的努力嗎?

 

宇晨:有!我們在那三天拍了很多照片和影片。

 

冒牌生:那就要告訴自己已經做了該做的事情,我們的作品決定基本品質的是自己,但喜歡與否,好不好看,那是觀眾的決定,當你已經認為這個作品拿到你的標準了,觀眾不喜歡也只能接受,然後再努力。

 

佩諭:我好像有一點懂了,做好自己該做的,問心無愧就好。

 

冒牌生:是啊,迷惘不見得是什麼壞事,那代表著你有一個目標去追尋,而且你知道前方不會一帆風順,所以覺得脆弱、害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