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關於寫作中心 > 三生三美核心概念
三生三美核心概念
三生三美核心概念
中區中文寫作中心
關於寫作中心
2014-04-28
三生三美的核心概念
如何去尋找寫作的養分生命的體驗如何發掘

三生三美」是中區中文寫作中心的教學主軸與創作核心。
以「博雅人文」的教育概念為基石,以「三生三美」為主軸,藉以人為核心的同心圓,說明人因「三生」(生命、生活、生涯)的結合互融,更有「三美」(生命──美善的追求、生活──美好的經營、生涯──美景的發現)的積極目標,並以「博雅人格」、「語文素養」、「文化創意」等三大教育目標為旨,啟發學生的同體共感,引導他們將感受化為創作的養分,從而探索並觀照自我,並開設相關美學寫作引導課程,誘發學生文學與美學素養,建立一個有別於傳統以文學閱讀與寫作的中文寫作教育。
 
「中區中文寫作中心」執行主軸
1. 經典現代化:鼓勵學生從事經典閱讀以培養人文素養、文化關懷,從閱讀中考察人生,學習寫作與情感表達方式,繼承傳統優點,或與經典對話,開創新觀念思維,提升學生中文寫作之內涵及藝術。
2. 典範的建構:為建立東海人才資料庫,樹立東海人的學習典範,本計畫擬將延續過去校史之成果,擴大結合這些文字紀錄,重新修正、整合納入《東海人物傳》叢書系列,以期觸動所有東海人共感之心靈,提升鼓動東海的寫作風潮。
3. 文化與文學閱讀與寫作:以目前已推動二屆的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為核心,在其豐富課程安排、文創講堂外,希望將其修課學生之優良作品,如劇本、戲劇演出、文學創作等,以呈現出版或實際展演的成果,再與資訊平台連結,分享寫作績效。
4. 寫作實用中文:實用中文寫作是兼具實用與創意寫作的必備訓練。本項目考量目前修習相關課程者仍為少數學生,將經本寫作中心的籌畫,使更多學生受惠,亦可分擔目前授課教師的負擔。

*相關活動照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