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嗜讀好書 > 現代散文 > 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
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
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
單位:中區中文寫作中心
分類:現代散文
點閱:1375
發佈日期:2015-10-23
 【內容連載】

前言:歡迎來到全民編輯時代

 

比起石器時代,生存在資訊時代的我們活著並不困難,但想「活得好」,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:每天張開眼睛,資訊碎片就如流星雨轟炸眼球,自動送上門的資訊讀都讀不完,我們如何知道哪一個是真正需要的?越來越多讓生活便利卻很複雜的小機器被發明進而普及,我們又要如何利用,好讓自己的生活越來越舒適?

 

辨識重要資訊、搞懂物件怎麼發揮量身定做的效果,可能是現代人最需要的技藝,但這些學校不一定會教、多半得靠自己摸索,有時候搞得眼花撩亂不說,倒楣一點,還得含淚吞下苦果,覺得自討苦吃。

 

寫了那麼多,面對洪水猛獸一般的資訊浪潮,我們如何面對?答案就是編輯;學會編輯,就有機會讓你在資訊時代站穩腳步。

 

編輯?這不是僅限於出版業的人才會知道的技巧嗎?

 

錯!舉凡臉書發文了才發現有錯字要改、自拍開美肌模式讓氣色好看一些、寫履歷隱惡揚善讓自已很威、玩遊戲時塑造角色外型使之更酷一點、開餐廳寫Menu必須一清二楚讓人立刻消費,甚至只是個人部落格、社交軟體上的自我介紹……在在都考驗著一個人的編輯能力。

 

畢竟,任何社交軟體APP、網路通訊工具,其發文欄位絕對存在著一個選項:Edit(編輯)。經過每一次修改——也就是編輯——不僅能提昇使用經驗,也更接近量身打造的狀態,讓生活更加便利。若說資訊時代不可或缺的技藝,編輯力絕對是其中關鍵。

 

從事出版多年,意外發現編輯工作與現實人生產生了連結,一旦運用於日常之中,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效用:有時很實際,例如當我們理解編輯一本書其實就是「把資訊整理到利於閱讀的狀態」,那麼生活周遭的資訊如餐廳菜單、大眾運輸工具的路網圖等,也都需要經過編輯,才不至於讓使用者摸不著頭緒、浪費許多時間;有些功用帶點哲學的意味,彷彿鏡子一般能夠映出自己的心靈狀態,例如校對錯字、修正邏輯的功夫,可以讓文章去蕪存菁,讀起來通順又能夠與讀者溝通。而這樣的程序,難道不能運用在人身上嗎?我們的人生出了問題,難道不需要細細矯正,讓自己活得更精準無誤一些嗎?

 

撰寫本書時,其實很忐忑不安,雖然自己創辦的出版社就要滿五週年,但我仍持續受前輩指點、也戮力學習編輯技巧,人生多數時刻過得戰戰兢兢。然而,這樣的我終究從菜鳥進化成中鳥,不僅開始指導下屬,也有更年輕的讀者或同業前來請教。但願他們聽完我的分享,會更安心一些。

 

「如果能夠與更多人分享就好了。」我懷抱著這樣的心情來下筆,其中也收錄了適合本書主題的專欄文章,當然,也經過了編輯或重新改寫。希望這些曾經幫助我走出迷惘的知識與技巧,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想要編輯人生的你。

 

編輯技巧不論幾歲想學都來得及,尤其在臉書與推特等自媒體盛行的時代。從雲端到現實,從自我公關行銷到選擇正確資訊,絕對不能輕忽編輯的威力,快把壞東西咻咻咻一次刪除,放大優點,絕對可以活得更輕快、更有效率!

 

想寫好履歷,你需要編輯力

 

正如同美國暑假大片總在每年五月開打,台灣的求職戰爭也是五月逐漸升溫;畢業生們紛紛投遞履歷,並默默地在人力銀行的戰場上與好朋友們捉對廝殺了。

 

履歷是無聲的槍火,許多人希望它一槍擊中人資的心,於是字字斟酌,想方設法從幼稚園開始蒐羅回憶中值得提及的片段,一股腦地寫上去,希望讓子彈大顆一點,威力也會比較強大。殊不知,承載太多訊息的履歷,也就是你寄予厚望的這顆子彈,往往還沒有射出去,就已經卡彈爆炸了。

 

一張失敗的履歷,就算上頭貼滿勳章也不會換來青睞的眼神。

 

「這世界怎麼會這麼殘酷啊啊啊!」

 

得不到回應的你,心裡一定有過這種吶喊。但是就像看電影,今天你會希望看一部剪接得很精準、不拖泥帶水的片子,還是每個場景都有事件要交代、一路看下去落落長卻找不到重點的電影?如果是後者,你鐵定看到一半就會嚴重翻白眼,乾脆把手機拿出來,來一場轉珠遊戲說不定還比較有趣。

 

換個角度想,每間公司的人資或負責審核的人,在畢業季或公司開缺的任何時刻,一天要看多少封履歷呢?如果你是隨緣又豁達的人資,或許拿電風扇吹一吹可以讓無緣的人隨風而逝,但若還算認真,勢必會打開每封履歷看個幾眼,此時,除了公司規定的學歷或證照要求之外,你要在每一封履歷上花多少時間?

說穿了,寫履歷就和寫小說一樣,都是一場爭取眼球注意的戰爭。不想在這場戰爭中被埋沒、被打敗,你除了要有身為作者的自覺,更要讓自己抽離出來,變成一個嚴厲(拿著狼牙棒)的編輯。為了作品好,就得狠狠搥打自己寫出來的履歷,把雜質全部打掉噴飛、把該有的特色全部敲到應該有的位置上,絕對不讓特色亂跑跟互相遮掩,變成一份什麼重點都看不到的履歷。

 

「不會吧,不過是一份履歷而已,有必要為此變成惡鬼嗎?」

 

「沒錯!為了淬鍊一流作品,編輯就是要有化為惡鬼的覺悟啊啊啊啊啊!」

 

編輯力運用在履歷書寫時,減少錯別字發生是基本之外,更要檢查自己的句子是否乾淨俐落,讓人看得懂,又能夠一眼看出重點。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,如何突顯重點是第一個困難處。此時,勢必得在內心上演一場難分難捨的斷捨離。於是,仔細審視人生的過往,標出無用、比較弱的經歷之後,便要狠心刪除,絕對不能讓太多小事阻礙了大事的光彩。

 

接下來會遇到的第二個關卡,就是要為自己的履歷製造行銷話題。也就是「哏」。

 

有些人會用自嘲的方式,也有些會在自傳的第一句寫下驚人的話,例如:「我曾經被外星人綁架過。」

 

不會吧?外星人綁架!而且為什麼不用驚嘆號卻用句號呢?我猜測那個人就是要表現出一種沉穩平實的語氣,彷彿他見過無數大場面,上了飛碟又被植入晶片不過是沒啥好大驚小怪的事兒……哏不代表一定要好笑,絕對不要被「有趣等於好笑」的刻板印象給騙了;哏不過就是足以標示你與其他人的特色,與其造假,不如仔細觀察自己究竟哪裡與眾不同。

 

如果寫完履歷,自己看了嘴角都會微笑,心裡面還會說:哎唷,還挺像樣的嘛。那成功機率應該就有55%。怕只怕自己沒有審美觀,把一些很無趣的事情當作是人生中的大成就,那就會造成反效果了。至於55%如何變成99%,除了拜拜或多做好事之外,大概就是觀察身邊事物,好好地用肉眼閱讀這個世界,想辦法讓自己擁有好的品味。

 

寫履歷也是自我審視的最佳階段。就要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了,好好編輯過往經歷,剔除不必要的雜質,留下彌足珍貴的部分並突顯之,讓他人得以理解你是誰而更想接近你一些,同時提醒自己無論如何都要持續精進,讓人生履歷無時無刻不更新。說不定,在編輯的減法哲學之下,你也會變成一個更純粹的人。